image
20220801陳昱光/台北報導

八月除息秀 本周91檔先上陣

image
本周重量級除息公司

 台股除息大戲持續登場,據統計,8月首周將有91家上市櫃公司接棒除息,指標股包括廣達、統一、第一金、統一超、技嘉等,合計單周除息金額達1,073.05億元。

 時序即將進入8月,將迎來新一輪台股除息秀,1日登場的由廣達、新唐、東哥遊艇等17檔打頭陣,2日則有金寶、臺企銀、建漢等23檔,4日則是單周除息最旺一日,共34家除息,包括長榮航、第一金、智邦、技嘉等指標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上市公司去年獲利亮眼,配息金額衝高,加上今年以來股價大幅修正,推升殖利率表現,若以8月首周除息的58檔上市股中,殖利率逾7%的就有技嘉、紘康、天鈺、聯上發、友輝、億光、冠德、百和興業-KY、杰力、廣達、綠意、泰博、菱生、海悅、信大、建國、國眾、大量、亞弘電、捷迅、元山等21檔之多。其中,技嘉、紘康、天鈺更是超過10%以上。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資金大量回流時間點研判將延至8月初。操作上建議可以留意營運穩健個股,以及除息後的高殖利率股。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指出,由於高通膨與強升息的影響已陸續反映在股市走勢上,只要未來通膨出現受控跡象,聯準會不至於有更強硬的言論,則負面因素可望逐漸淡化。

瀚亞菁華基金經理人鄭行甫認為,市場下一個擔心時間點是9月FOMC會議,值此空窗期,台股可能是底部向上,也可能是搶反彈,看好蘋概、IP股、車用及網通。其中,蘋果新機正式發布前,蘋概股有操作機會,IP股股價跌深有望反彈;至於車用部分,因缺晶片,美國沒有新車可賣,造成二手車價上揚,此一族群「進可攻、退可守」,而訂單展望佳的網通族群,宜選大不選小,在股市行情波動之際,精挑細選個股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