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爭相與法國新創企業合作 運動品牌減塑 寄望酵素

 紡織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常遭到詬病,如今有四家運動品牌搶著與法國新創企業合作,要將酵素分解聚酯纖維的回收技術,盡速推到市場上,助他們實現減塑目標。

 法國生技公司Carbios 6日宣布,與Patagonia、Puma、On Holding AG和Salomon SAS等四家運動品牌簽下2年協定,合力將Carbios開發的生物回收技術商業化。

 Carbios執行長拉丹特(Emmanuel Ladent)指出,這是該公司首次與服飾及製鞋業者打交道,它們提供一定資金支持研發、試驗和行銷。Carbios自2017年起,和美妝巨頭萊雅攜手將其生物回收技術工業化,與食品飲料大廠雀巢、百事可樂、三得利也有合作關係。

 網球天王費德勒投資並身兼代言的瑞士運動鞋品牌On,設下2024年前百分之百使用回收聚酯纖維及有機棉的目標。

 美國戶外用品公司Patagonia在2025年前,要全面停用原生塑膠。德國運動品牌Puma目標2025年之前,運動服飾與配件使用回收聚酯纖維的比例達75%。

 這幾家運動品牌指望Carbios開發的回收技術,能幫他們實現目標。Puma主管威廉斯(Howard Williams)說;「與Carbios結盟,採用其創新的生物回收方法,讓我們有希望達標,我們這個產業整體上更符合循環經濟。」

 2011年成立的Carbios,靠酵素分解廣泛應用於運動服飾的材質聚酯纖維,然後回收再利用。

 Carbios表示,他們將生物酵素與塑膠兩相結合的方法,可以分解各式「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塑膠瓶、服飾及包材都有PET的影子。

 Carbios的技術尚未到大規模量產的階段,去年才在法國克萊蒙費朗(Clermont-Ferrand)開辦示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