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11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版主權基金 三方向最可行

 台灣超額儲蓄今年將首度超過4兆元,財經部會也持續委託經濟智庫研議包括主權基金在內的方法,台灣經濟研究院針對主權基金綜合整理出三個可行方向:一、現有國家基金轉型為主權財富基金;二、現有國家基金結合民間資金進行轉型,成立「類主權基金」;三、擴大私募股權基金推動,以協助引導資金投資於我國實體產業發展。

 前台經院長吳榮義十多年前即倡議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惟當時對於基金的資金來源以外匯存底為標的,被管理外匯存底的中央銀行擋了下來。

 台灣金融研訓院2016年再提設立主權基金之議,建議短期可以現有基金轉型,如國發基金結合民間資金轉型為「類主權基金」,中期則可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搭配民間資金投資,未來可挹注部分資金於海外資產,或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至於長期仍應新設主權基金,避免依既有機制疊床架屋推動基金轉型,致難發揮目的。

根據該提議,2017年成立了國家級創投台杉投資,亦由吳榮義出任董事長,惟整體資金規模迄今僅新台幣150億元左右。

 對於政府導引龐大閒置資金促進國內投資,台經院在委辦計畫中提案,可透過三種不同管道:一、成立主權財富基金,建立基於國際淨投資部位、外匯存底或財政盈餘等,如大陸及新加坡來自於中央銀行準備,建議可先由既存的國家基金轉型為主權財富基金,如加強國發基金輔導國內產業與資源朝國際化發展,以及增加國家金融安定基金之策略發展與儲蓄功能。

 第二種作法,台經院指出,短期內就現有基金進行轉型,如國發基金結合民間資金轉型為(類)主權基金,引導部分超額儲蓄進入策略性產業。第三種把重點放在私募股權基金,但重點在促進國家發展標的,國發會在此部分已有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