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黃惠聆/台北報導

債市投資價值浮現

 2022年上半年債市遭逢歷年罕見的跌幅,部份風險債跌幅甚至不比股市少,讓投資人固定收益資產大縮水,法人表示,下半年債市陰霾雖在,投資價值早已浮現,投資風險大降,可留意買點作中長期持有,有機會獲超額報酬。

 對第三季債市走勢,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Fed政策更加鷹派將持續帶動殖利率上升且曲線趨平。長期而言利率仍以Fed設定之中性利率為依歸,短期由於資產價格修正,債券殖利率上行,各債種殖利率均已升至十年均值上方,利率走揚後各類債券長期投資吸引力均有所提高。預期景氣不致進入衰退前提下,相對看好殖利率較高的信用債券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自2010年來每當非投資級債殖利率突破7.5%進場投資一年及兩年分別有逾13%及19%的平均報酬率,建議投資人耐心靜待下半年若通膨數據與聯準會政策有所緩和、經濟衰退疑慮淡化,屆時可望是介入具備高債息優勢的非投資等級債市的最佳時機。

 觀察過去幾次市場震盪時期,2011年歐債危機時,全球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9.7%,未來五年年化報酬達到8.6%;2015年啟動升息期間,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來到8.2%,換算未來五年年化報酬率有7.8%;今年在俄烏戰爭與聯準會升息交相影響下,殖利率也升至8.2%水準,未來五年年化報酬率,是否可以複製歷史經驗,值得投資人留意,建議把握恐慌情緒蔓延時的進場良機。

 第三季新興市場債市還是有些利多,野村投信表示,JP摩根將今年新興市場債券發行量,從原先預估的5,250億美元下修25%至4,000億美元,使得淨發行量為負,技術面為新興債市的一大利多。此外,目前新興美元主權債券價格為海嘯後新低,甚至低於2020年疫情時期,利差有較大縮窄空間,評價面極具優勢,殖利率水準極高,投資吸引力極強,成為新興債市的中長期關鍵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