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蘇崇愷/綜合報導

涉洗錢 印度突擊搜查vivo

 自2020年中印爆發邊境衝突後,印度政府緊盯中資企業。印度執法局5日以調查是否涉及洗錢為由,在當地44個地點突擊搜查中國手機大廠vivo以及其相關公司。

 環球時報報導,2020年6月,中印軍隊在拉達克(Ladakh)附近發生衝突後,兩國緊張關係急遽升溫,印度政府開始加強監管中企。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5日報導,最新搜查行動的範圍涵蓋印度比哈爾邦、賈坎德邦、北方邦等地。實際上,印度執法局此次針對vivo的突擊行動早有預兆。4月底,印度執法局指控小米科技印度(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 Limited)違反外匯管理法,凍結其7.25億美元的銀行資產後,印度企業事務部文件顯示,印度政府正在調查vivo等在印度的中企可能存在的「不當財務行為」。

 報導指出,印度政府部門早在4月就曾對vivo啟動關於「所有權架構和財報方面是否存在重大違規行為」的調查,至今未披露相關調查的具體內容及結果。

 印度經濟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最早是由印度中央調查局對vivo展開調查,隨後因該公司涉嫌違反「防止洗錢法」,改由印度執法局接手調查。vivo在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經銷商,稍早已接受相關執法部門的審查,因為印度政府聲稱發現該公司至少有兩名股東遞交偽造的文件及錯誤的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