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李書良、賴瑩綺/台北報導

防疫軟硬兼施 上海四地列高風險區

剛解封一個多月的上海和江蘇,傳來疫情再起的警訊,上海6日並新增四區為高風險區。為避免過度衝擊經濟民生,大陸政府雖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但疫情防範舉措則鬆緊搭配,著重在精準防控。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衛健委6日公布,大陸5日新增353例本土感染個案,其中安徽省泗縣新增201例,江蘇省新增65例,包括無錫35例、徐州29例。上海疫情反彈,新增24例,創下近一個月新高。

上海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6日表示,針對上海近日出現的確診病例,決定將長寧區兩處KTV,以及虹口區、松江區各一處社區,共四地列為高風險區,另有22個地區新增為中風險地區,上海KTV場所也暫緩開放。上海浦東7月6日至8日也將檢測範圍擴大到全域全員。

 不過防疫措施方面,顯然比4、5月封城期間寬鬆許多。上海台商透露,當地部分地區改採「2+5」(2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5天居家健康監測),取代原先的「7+3」(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

江蘇省無錫、徐州疫情亦蠢蠢欲動,昆山電子業台商6日透露,目前昆山工廠生產、進出貨已較4月封控時放寬,針對同省境內的無錫、徐州人車入境,昆山採取「7+7」隔離措施。由於受到4、5月封控影響,昆山廠商現在忙著消化先前廠內庫存。

北京6日也宣布對防控措施做出調整,包括部分人員不再限制進返京、分批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對直航北京入境人員實行「7+3」隔離措施。北京大興機場航站樓旅客核酸檢測點服務時間,也由12小時增至24小時,方便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