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陳碧芬/台北報導

谷月涵:電子本益比 低得可憐

這幾個月,應該會差不多跌完了

 台股指數6日跌破「萬四」大關,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表示,「相信這幾個月,(台股)應該會差不多跌完了」,持續下跌的空間有限,但台股要看到反彈恐要一段時間,需要貨幣帶動,由資金回流支持,以及觀察下半年的經濟情勢。

 谷月涵指出,股市是領先指標,會提早反映經濟情勢,去年底就已知股市很危險,但因為跌的很快,市場感到緊張,今年3月美國經濟出現負成長,實際上美國股市早已跌多,美國股市向來下跌約需要半年的時間,S&P500約在3,000點~3,500點會是底線,可以對比台股的可能底部。

 他表示,現階段台灣電子業公司的業務穩定,電子股本益比卻「低得可憐」,和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滅相較,他不覺得「現在會有那麼糟糕」。

 谷月涵特別提到,疫情期間很「夯」的半導體,主要是受益於晶片荒,業者開始增加產能,如今已出現庫存偏高,一旦需求出現縮減,「可能會造成一些賣壓的問題,但我並不覺得很嚴重」。

他也分享,觀察個股時,會特別注意毛利率,「毛利代表公司的議價能力,如果毛利夠高的話,就算有通膨,或是經濟不景氣,公司還是會有生存空間。」

 谷月涵是在6日參加北威論壇時,做出上述表示。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也在該論壇指出,對於經濟衰退,現在已是恐慌極限,預見全球通膨已經見頂,只要俄烏戰爭能在下半年停止,目前的高通膨到今年第三季能獲得緩和,對下跌的台股也會是一個「小節」,估計股市修正到第三季有機會正式落底。

 但李鎮宇也強調,股市落底後不會立刻反彈,會有至少半年至一年的盤整期,「對經濟和股市的預測要稍微有點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