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曾仁凱/台北報導

走出疫情 服務業準備好了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2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頒獎典禮

image
 ●《2022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頒獎典禮5日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左圖、右圖中)受邀出席進行頒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左起)、MITSUBISHI中華三菱總經理陳昭文、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永慶房屋董事長孫慶餘、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中國信託副董事長詹庭禎、瓦城董事長徐承義及格上租車副總經理鄭榮富代表受獎。圖/顏謙隆

 後疫情時代來臨,台灣服務業者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報復性消費來臨。副總統賴清德5日出席工商時報主辦的第11屆「臺灣服務業大評鑑」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和他都相當肯定工商時報11年來,每年都以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最公正的方式,舉辦服務業大評鑑,一直陪伴著台灣服務業成長茁壯,真的是「足感心」!面對反覆的疫情,台灣藥物準備妥適,醫療量能也足夠,「已經準備好了」,有信心走出疫情難關,服務業也發展出更適合消費者的新常態模式。

 由工商時報主辦的「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邁入第11屆,5日舉行盛大頒獎典禮,賴清德之外,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及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國發會主秘張朝能等貴賓出席,擔任頒獎嘉賓。

 本年度的評鑑深入探訪全台30個行業,共計訪查345家企業、433個店點的服務品質,範圍涵括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各面向,透過專業的神秘客暗中調查,最後決選出30家金牌企業,以及「最佳客服中心獎」和「科技創新服務獎」兩項特別獎,值得注意的是,在千名受訪人員中經嚴格篩選,找出最能代表台灣服務品質值得的30位優秀服務尖兵。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表示,走過11個年頭,過去三年特別辛苦,因為疫情籠罩對服務業的運營,帶來很大影響,今年大會以「新常態服務」為主軸,象徵大家愈來愈懂得如何與疫情相處,在疫情逐漸進入尾聲之際,他也祝願各領域的服務業者,都能準備好迎接報復性消費的來臨。

 出席頒獎典禮的賴清德,高度肯定工商時報11年來的努力,每年都用最接近消費行為進行調查,以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最公正方式舉辦,一直陪伴著台灣服務業成長。

 賴清德特別恭喜每位得獎者,通過層層關卡考驗實屬不易,過程簡直比選舉還要困難;期許所有得獎者都能成為台灣企業的典範,讓整體服務業的成績愈來愈好。

 賴清德還說,服務業占台灣6成的GDP,也包辦6成的就業市場,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相當重要。過去幾年,面對疫情邊境管制,加上市場規模不是那麼大,期間又發生俄烏戰爭、升息、物價上漲等現象,業者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台灣業者的服務不打折,反而不斷提出應用科技等新方式,提供創新服務。

 他強調,服務業是人與人的行業,而「人」是台灣的強項,大家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相信台灣的服務業如果拿到國際上評比,一定也是名列前茅。此話引來現場與會者如雷的掌聲。

 迎接後疫情時代,賴清德表示,政府會做人民及企業最強的後盾,目前第一劑疫苗的施打率已高達九成,第二劑與第三劑,也都有8成、7成的水準;5~11歲孩童施打率七成多,六個月到5歲幼童疫苗,也已經進來了。由於藥物準備妥適,醫療量能也足夠,可因應接下來後疫情的新常態。

 「臺灣服務業大評鑑」從2012年開始舉辦,此活動與日本Proseed株式會社技術合作,委由公正的第三方柯南國際企劃執行,將全球公認COPC管理系統對客服中心評核準備,納入題目設計,評鑑的技術標準嚴謹、接軌國際,打造台灣最具公信力的大型服務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