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黃欣/綜合報導

財新中國6月服務業PMI彈升 重返擴張

image
近一年財新中國服務業PMI走勢

 隨著疫情降溫、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後,大陸服務業景氣出現觸底反彈,帶動6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大幅回升13.1,來到54.5的擴張區間。不僅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收縮狀態,更創下2021年8月以來新高。

 財新網報導,財新中國PMI走勢和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走勢一致。統計局公布6月非製造業PMI為54.7,亦較5月的47.8大幅上揚6.9,顯示不論是官方側重的大型企業或是財新調查主力的中小型企業,其經營活動都有所回溫。

6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重回擴張區間,供給改善程度優於需求。受訪企業表示,隨著防疫措施放寬,客戶數量和消費金額上升,支撐銷售復甦。但疫情仍抑制整體需求,新增訂單量未見好轉。外需方面,在疫情和旅行限制下,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落入收縮區間。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服務業供需出現好轉,就業情況仍未見明顯改善。企業為削減成本而減少用工,同時疫情也導致部分員工離職,導致6月服務業就業指數連續第六個月低於榮枯線,僅較前兩個月輕微上升。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6月放寬防疫限制後,復工復產及運輸物流的恢復首先反映在供給端,需求修復尚待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