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楊晴安/綜合報導

劉鶴葉倫通話 聚焦對中關稅

被外界視為鋪路「習拜會」﹔傳美方將對中國補貼科技業展開「301調查」

image
美國對中啟動「301調查」大事紀

 在美國即將宣布對中關稅政策前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葉倫於5日進行視訊通話,劉鶴聚焦在美方取消對中關稅。最新消息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有望於本周公布降低部分對中關稅,但將針對中國對科技產品的補貼行為啟動新一輪「301調查」,恐再調高關稅。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為應對美國通膨率激增,拜登近日積極研擬對中關稅政策走向,最早將於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對中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然而,拜登政府同步擬定全新對中戰略,預計將針對具戰略意義的中國進口科技產品祭出新一輪反補貼調查。

 白宮發言人表示,政府尚未針對關稅問題做出最終決定,強調希望確保關稅與「經濟和戰略」優先事項保持一致,避免提高美國民眾不必要的生活成本。

 美國自1991年首度對中國實施「特別301調查」,並擬定預備報復清單,隨後數次相關調查皆以雙邊達成協議告終,直至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對中發起貿易戰,兩國經貿摩擦延續至今。

 新華社報導,劉鶴5日與葉倫通話時關切美國取消對中加徵關稅和制裁,以及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雙方也針對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並認為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

 美國財政部聲明指出,雙方對話坦誠且具實質性,葉倫在會上表示,對於中國的不公平和非市場經濟做法感到擔憂,以及關注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官方聲明並未提及關稅或制裁相關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表示,美方新聞稿中有關指責中國「非市場貿易行為」的有關內容,美方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劉鶴與葉倫的最新談話,被外界視為為「習拜會」鋪路的一環。先前傳出拜登近期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拜登團隊建議其透過線上「習拜會」,向中國提出調降對美商品加徵的報復性關稅,但遭拜登否決。

 此外,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本周登場的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會面。這場會面被視為「習拜會」的暖場,預計雙方將聚焦討論俄烏戰爭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