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輝達示警 晶片榮景趨疲

PC銷售趨緩、加密幣挖礦熱潮消退,兩公司已凍結或縮減相關部門人事

image
 ●英特爾、輝達等半導體廠商相繼提出警告,過去兩年晶片需求旺盛的榮景即將走下坡。圖/路透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PC銷售趨緩、加密貨幣挖礦熱潮消退,使得過去兩年晶片需求旺盛的榮景已開始出現疲態,英特爾、輝達(Nvidia)等半導體廠商相繼提出警告,預料市況即將走下坡。

 疫情期間人們為了遠端上班與學習,紛紛添購筆電等科技產品。如今通膨竄升與疫情緩和,澆熄了消費者的需求。與此同時,加密貨幣的熱潮降溫,疫情時人們在電腦商店外排隊購買挖礦晶片和高階電玩遊戲的盛況,早已不復見。

 英特爾財務長辛思納(David Zinsner)在6月表示,近期針對今年下半年前景「出現很多雜音」,會就現實情況調整支出與投資。該公司PC晶片部門在6月暫時凍結人事,並採取其他撙節成本措施。

 記憶體廠商美光(Micron)上周發布黯淡的銷售預測,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並警告,「產業需求環境疲軟,PC與智慧型手機銷售下滑」,正在削減部分支出計畫,以因應最新市場動態。

 晶片業高層、電腦零售商和經銷商都指出,最近幾個月市場每況愈下,比許多年初預期的還要蕭條。美國5月通膨率衝上8.6%的逾40年高點,促使聯準會加速升息。

 加州電子產品經銷商ASI行銷副總裁提比爾斯(Kent Tibbils)表示,電腦需求大約在3月時開始衰退,「通常這會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但實際的波動卻比我們預期的還劇烈。」

 晶片大廠輝達已提到正在縮減人力招募,為加密貨幣挖礦與電玩這兩項關鍵事業需求趨緩做準備。輝達股價在今年上半重摔48%。

 加州零售商Central Computers高層Chester Yeung即說,過去兩年消費者若要購買輝達的最新繪圖硬體,都必須等待、抽籤和配給,但現在架上都有貨,疫情期間實施的配給制也不需要了,「加密貨幣價格崩落,股市也狂跌,這代表很多人的可支配收入減少,因為他們看到存款或退休金資產大幅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