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又2碼 澳洲連三月升息

分析師對8月再調升2碼預期提高

 澳洲央行(RBA)5日宣布將利率調升2碼至1.35%,此為連續第三個月升息,此決議符合市場預期。該央行表示,為了抑制不斷攀升的通膨,未來幾個月不排除採取更多升息動作。這令分析師對於8月再次升息2碼的預期升高。

 RBA周二開會後宣布調升現金利率50個基點(1基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從0.85%升至1.35%。RBA自5月以來已升息125個基點,升息速度創1994年以來最快,這包括5月調升25個基點、6月與這次均升息50個基點。

 RBA總裁洛威(Philip Lowe)表示:「未來升息幅度與時機將取決於接下來的數據表現,以及決策理事會對於通膨前景與勞動市場的評估。」

 RBA預估,該國今年通膨率可能攀抵7%,遠高於他們設定的2%~3%目標區間。

 澳洲失業率如今處於3.9%的50年低點、職缺數量創下歷史新高,令洛威對於經濟足以抵抗升息衝擊深具信心。此外,民間需求持續穩健,部分原因在於澳洲家庭疫情期間儲蓄增加2,600億澳元。

 但澳洲家庭房貸債務高達2兆澳元,且房價歷經2021年榮景後開始下滑,借貸成本升高勢必打壓民眾消費能力。

 此外,澳洲東岸近日暴雨成災恐推升蔬果價格,加劇當地糧食通膨壓力。而澳洲勞動市場雖然緊俏,卻也可能推升薪資成長,進一步助長通膨飆升。

 洛威表示:「需求強勁、勞動市場緊縮與部分產業產能受限,這些因素導致通膨壓力升高。洪水也導致部分產品價格上漲。」但他認為,澳洲通膨雖然高漲,但程度不像其他國家那般嚴重。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RBA將持續調升利率,一直到明年初達到2%~2.5%的中性水準為止。

 澳盛銀行(ANZ)如今預測,澳央8月會議將宣布升息2碼,而非他們先前預期的1碼。ANZ澳洲經濟主管普朗克(David Plank)表示,6月家庭支出強勁與即將公布的第二季通膨恐持續走高,令澳洲央行更有理由加速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