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林憲祥/高雄報導

陸需求看淡 鐵礦砂Q3恐跌至90美元

image
澳洲鐵礦近三個月來價格概況

近日來大陸鋼價重挫,澳洲銷往大陸的鐵礦砂又跌破每噸110美元價位,市場更預測鐵礦砂價第三季將下探90美元低點,引發市場對大陸鋼市前景黯淡的疑慮。對此,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大陸華南、華東近來受水災影響需求減緩,待後續庫存加速去化,樂觀8月以後鋼市有機會大幅好轉。

鋼鐵貿易商指出,受到大陸安徽、長江三角洲及江蘇無錫等疫情反覆和新增確診病例,及鋼廠減產等因素影響,大陸五大項鋼品4日價格全面重跌,其中熱軋全國均價每公噸大跌人民幣105元,最新報價來到人民幣4,300元,且上海熱軋流通價也下跌人民幣130元,來到人民幣4,220元,另中厚板全國均價下跌人民幣67元,跌幅最小。

除大陸鋼價大跌外,澳洲銷往大陸的鐵礦砂每公噸也跌破110美元大關,4日報價為109.7美元,接近6月22日的價位,市場更預測鐵礦砂價第三季將下探到90美元新低,引發市場對大陸需求前景黯淡的疑慮。

 事實上,大陸最近動作頻頻,除祭出「一籃子振興政策」救經濟外,大陸領導階層也將會加大力度來振興經濟,因此大陸7月預期將會加速去化庫存,獲得成效後,8月鋼市就有機會大幅好轉,包括家電、汽車等需求也都會跟著好起來。

對於鐵礦砂可能下探到90美元,翁朝棟認為,不管是跌到90或100美元,都是正常水位,不像之前市場推升煤鐵礦價格到超高價碼,反而墊高鋼廠的成本,增加營運壓力。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也表示,大陸經濟下半年不看壞,只是需要時間打通各項環節,尤其是消費端,因短期鐵礦價格走疲,但不代表大陸鋼市會從此一蹶不振,仍持續看好鋼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