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呂清郎/台北報導

通膨稍緩 特別股報酬全轉正

 過去一個月股債齊跌,主要因高通膨下升息加速,美債殖利率上彈,市場擔憂經濟衰退,打壓風險性資產表現,特別股同受累,所幸近期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稍緩解通膨飆隱憂,特別股隨即自低位反彈,基金績效也回暖,近一周特別股基金全數繳出正報酬。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美國5月CPI年率再創40年新高,聯準會大舉升息3碼,但6月製造業與服務業PMI初值,維持在榮枯線50上方,即景氣並未踏入緊縮警戒。且特別股主要發行產業的銀行業,年度壓力測試結果,一級資本皆高於巴賽爾協定Ⅲ的要求,顯示有足夠資本抵禦經濟不佳,且多數銀行降低股票回購規模,積極累積資本,有助健全體質,特別股受惠更有利。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指出,特別股具有股票優先分配的權利和股息收益,加上佈局公用事業、大型金融股及具穩健現金流的企業,儘管目前仍未能定義美國或全球經濟是否即將進入修正階段,但股債市確實波動相對較增大,加上美國6月再升息3碼,尋找相對低波動標的下,凸顯特別股基金是好選擇。

 柏瑞投信認為,目前整體特別股的股價已下修至近幾年來低點,特別股發行公司的基本面仍然穩健,近期特別股價格回彈,或意味著市場修正已接近滿足點,建議穩健型與有息收需求,不妨考慮趁波動時分批進場,掌握中長期息收累積的機會。

 邱郁茹強調,升息環境下高利率標的較能抵禦利率風險,且特別股價格快速下跌後,目前收益率6.6%,已超過2018年升息末期的水準,及基準利率來到2.5%,僅次於2020年疫情爆發時,殖利率更高於相同評級債券,在景氣未步入衰退下,特別股相對吸引力提高,後市表現回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