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黃惠聆/台北報導

價格大跌後 非投債價值現

 各國央行紛啟動升息,使得債市呈現弱勢,尤其各國已進入升息循環,相對不利債市發展,不過,法人表示,在非投資債價格直直落後,投資價值已漸漸浮現。

 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江常維指出,美國非投資等級企業體質健全,基本面良好,即便經濟增速放緩,仍有足夠能力降低違約情形。尤其是今、明兩年債券到期金額不多,違約率可望維持在歷史低檔水準,2022年預估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在1%~1.5%。

 此外,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已高於歷史平均值,價格則低於長期平均值,收益吸引力提升且價格相對便宜之下,是中長線投資的好機會。

 江常維說,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在歷經連續兩年的資金淨流出之後,已在6月初看到資金回流,顯示可能出現資金回補需求。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表示,現今美國非投資等級債企業的體質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利息保障倍數高且槓桿率低,在過去兩年的超低利率環境下積極進行再融資,使得未來幾年到期債務壓力輕。

 富蘭克林旗下美盛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共同經理人暨西方資產團隊投資長肯尼思·里奇表示,信用市場遭逢升息與衰退恐慌,但正形塑更具吸引力的殖利率水準。

 野村企業研究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高大維(David Crall)認為,目前基本情境為美國GDP成長率在下半年減緩至2%的水準,在此環境下,預期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將微幅上揚至1%~1.5%之間,相較於2021年,不少企業受到經濟重啟趨勢、供應鏈瓶頸以及成本上揚等因素影響,獲利表現不如預期。

 至於聯準會的利率政策,預期通膨可望在2022年趨於正常化,而2023年核心PCE將回落至3%以下,這將讓聯準會在2023年初暫停其貨幣緊縮政策。綜合考量各項因素,非投資等級債具備較以往平均高的信評、高於平均的殖利率,加上美元價格仍低於過去五年水準,已浮現不錯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