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孫彬訓/台北報導

投資級債 中長期甜蜜點到

 通膨高漲,聯準會6月升息3碼力抗通膨,美國公債殖利率狂飆,債券價格進一步回檔修正。而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在經過近期的回跌後,殖利率突破4.5%,根據統計,過去十年美投資級債殖利率僅有兩次超過4%,若在殖利率波段高點進場,6個月及1年後皆有相當不錯的回報。目前投資級債券已出現中長期進場甜蜜點,投資人應把握布局機會。

 野村投信表示,歷經通膨上揚及快速升息預期修正後,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已出現相當不錯的進場點。根據經驗,過去十年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只有二度突破4%,分別是2018年11月以及2020年3月,當殖利率到波段高點時進場,未來六個月及一年回報率均相當出色,以2020年3月為例,當時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突破4.5%,6個月後指數漲幅高達20%。

 此外,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面額加權平均價格在大幅下跌後,已較過去十年均值折價逾10%,不僅是過去十年最低點,甚至低於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期最恐慌時刻的價格。價值面而言,目前美國投資級債的確具吸引力。

 NN(L)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經理人高德洋(Anil Katarya)表示,投資級公司債的價值面已到相對合理的水準,由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可能會使市場較為波動,因此將保持謹慎,尋找更多有吸引力的進場點,產業方面,持續看好公用事業和金融,採取較防禦的策略,工業部分偏重電信和科技。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王翰瑩指出,歐、美投資等級企業債基本面仍相當穩健,債券投資人關心的利息保障倍數與企業流動性,仍然相當健康,且非投資等級債券的違約率預期維持低檔,反映企業韌性。

 紐約梅隆美國市政基礎建設債券基金投資團隊表示,美國拜登政府推動基礎建設,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注入活水與契機。

 復華全球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投資等級短天期債基金根據債券收益率、信用價差、市場波動與資產相關性等布局於各公司債、金融債及政府公債等標的,資產組合平均存續期間1~3年,受利率變動影響較小,建構出風險較分散的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