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杜蕙蓉/台北報導

健喬子公司 併購連鎖藥局順儷

 搶攻連鎖醫藥通路每年3,000億營收大餅,健喬(4114)小金雞優良生醫4日宣布,併購順儷健康事業。順儷營運據點集中在新北市,有17家店面,預估今年可貢獻營收約3~3.5億。

大掀整併風的連鎖藥局通路,繼大樹策略聯盟博登、盛弘併購躍獅、優盛和生達合作投資的「佑全健康人生」、醫材通路杏一納入達康美得藥局、承業醫收購富康活力醫藥公司51%股權後,優良併購順儷也備受關注。

健喬表示,目前市場上的連鎖藥局通路多數沒有製藥業背景,優良生醫從健喬集團的消費事業部門獨立出來,擁有藥廠的資源,具備獨特的通路經營的競爭力,看好未來順儷健康事業的發展力道。

順儷成立11年,目前通路集中在新北市共17家,其中兩年以上有10家,未滿兩年七家,今年預估營收可達3~3.5億。

優良生醫年初才由優良化學分割出來獨立經營消費性事業,與母公司健喬專業分工,健喬主攻處方藥市場,優良生醫則專注自費市場。有別於母公司健喬專注的處方市場,自費市場消費趨勢瞬息萬變,且決戰在藥局通路,優良看準了國內連鎖藥局占比只有20%,仍遠低於世界其他已開發國家如美國的71%及日本的68%,未來在連鎖化成為發展趨勢下連鎖藥局市場將呈現倍數成長。

優良受惠防疫帶來的大健康概念,營收成長比母公司健喬更亮麗,5月營收年成長2.4倍,7月併入順儷健康事業後,合併營收將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