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文/陳又嘉

梁永斐書藝展 圓滿落幕

image
 ●台灣國立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左)為收藏家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右)及其千金-國際知名時尚設計師王思涵(中)介紹展出作品。圖/墨海樓提供

 「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展」已圓滿落幕,展覽策展人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的藝術鑒定家葉國新博士指出,此次大展不僅是梁永斐書藝創作生涯回顧與總結,也是二十世紀中後期台灣書法藝術發展史的縮影。

 梁永斐年幼時受伯父的啟蒙與書法結緣,雖就讀於台東師專體育科,但對書法的熱愛不減而在學校擔任書法社社長,在恩師陶金銘、洪文珍教授及校長陳丁奇指導下,打下堅實書法基礎,已累積近2,000幅作品。

 梁永斐指出,創作從東方出發,以傳統書法的法度,通過破字和解字等方式打開新的書寫疆界。其創作也觸及西方,運用線條粗細、長短、曲直、暢澀、巧拙等交錯出多維度的空間感,使書法充滿繪畫性和節奏感,與米羅及蒙特里安等抽象藝術家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梁永斐近年來新作為5個系列,分別為書成林-以字造林,不被其形式和格式所限制;書其形-隸久彌新,創造出具有音樂性、節奏感及知性美書畫空間;書無形-亦書亦畫,以傳統書法字體造型為創作基本元素,突出書法性線條之美;書無界-東西奏鳴,以西周金文為創作元素,具有傳統與現代風格;書年歲-碩碩其華,以農家經歷結合民俗傳統與佛法教義,營造溫暖意境。

 葉國新讚賞梁永斐在書畫藝術方面,對歷代大師風格特色、筆墨之法、行氣布局、創作哲學和美學的認識,以及對古代、近現代及當代西方藝術家們的創作理念皆有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