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信榮/台北報導

三陽上半年機車銷售 稱冠

連二月超車光陽;疫情趨緩,6月整體市場銷量5.8萬輛,年增22%

image
6月機車銷售統計

 本土疫情趨緩,6月國內機車銷售市場出現報復性反彈,加上業者新車連發,蜜月效益刺激買氣,推升6月機車銷量大增22%、達5.8萬輛。7月起進入暑假購車傳統旺季,學子購車需求逐漸出籠下,業者樂觀市場進一步放大。

 三陽挾產品線全數更新世代優勢,特別是KRNBT、新迪爵等兩款重量級車型近期接力上市、放量交車,助攻5、6連續兩個月銷量超車對手稱冠,更成為今年第一家累積銷量突破10萬輛大關的業者。

 反觀今年尋求23連霸的光陽,飽受晶片、關鍵零件短缺所擾,龐大內外銷訂單無法交車,加上正處於產品世代交替的尷尬期,6月僅勉強繳出1.52萬輛、與去年同期相當的交車成績,暫時無力追趕落後業績。

 光陽高層強調,等晶片零件供貨提升,以及國民神車GP125大改款上市後,9月起業績成長動能可望恢復,將與對手決戰第四季,爭取年度業績23連霸的目標沒有改變。

 根據監理所資料,6月機車新領牌總數為5.8萬輛,月增17.7%、年增22.1%;累計上半年機車新領牌總數為32.6萬輛,年減2.2%。

 業者分析,5月因本土疫情爆發影響,機車行店頭來客驟減導致買氣急凍,6月起隨疫情逐漸趨緩解封下,人流、買氣回溫,部分5月被疫情耽誤的買氣,也遞延爆發,推升6月整體市場表現。

 各主流業者6月表現依序為:三陽1.9萬輛、光陽1.5萬輛、台灣山葉1.1萬輛、睿能(Gogoro)5,935輛,除光陽外,其餘業者業績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三陽年增逾54%增幅最大,單月市占率進一步提升至33%的近年新高。

 三陽6月初發表的125cc速克達「新迪爵」,也打著高端配備、國民售價的行銷策略,加上供應充足,接收不少光陽的平價機車買氣。

 已經連續22年稱霸台灣機車市場的光陽,坦言今年「很辛苦」,先是晶片荒、關鍵零件短缺,影響新車供應,內外銷欠車訂單一堆;而今年光陽進入產品世代交替的尷尬期,相較於對手產品線全面更新,光陽行銷上較為吃虧。

 不過光陽強調,等熬過這段供應、產品更新的尷尬期後,銷售戰力就會回升,看好8月中將推出的國民神車GP125大改款的競爭力,將成為光陽競爭年度銷售王座的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