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油企嘲諷白宮:去修經濟學入門課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發文直接要求加油站業者調降汽油價格,引來美國石油天然氣協會(U.S. Oil & Gas Association)回擊,暗示拜登的推文出自白宮實習生之手,還語帶嘲諷要白宮確認實習生今秋去修經濟學入門。

 拜登3日推文向經營加油站及制定汽油價格的企業喊話,「目前正值戰爭與全球危機四伏時期,讓汽油降價來反映產品成本」。拜登還以近乎命令式的口吻,要求業者「現在就去做」。

 美國石油天然氣協會隨即發文回應,「正在努力當中,總統先生,同時祝您7月4日(獨立紀念日)快樂。也請確認發這條推文的白宮實習生,在秋季學期修了經濟學入門課程。」

 美媒及網友解讀美國石油天然氣協會的回應,在暗示拜登推文是白宮實習生寫的,諷刺拜登應該去重修經濟學。

 拜登發文要求加油站降價之際,全美汽油平均價格落在4.812美元,比一個月前貴5美分。但部分州的汽油售價更高,像加州和伊利諾州每加侖汽油的均價,分別為6.244美元、5.325美元。

 汽油價格高漲引發民怨,拜登甩鍋推到俄羅斯總統普丁身上,還發明一個新詞叫「普丁漲價」(Putin’s Price Hike),此後白宮不時將該詞掛在嘴邊,指其為推高美國通膨的禍首。

 為減輕通膨對民主黨期中選舉選情的殺傷力,拜登近來動作頻頻,在命令式要求加油站降價之前,他呼籲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90天,但連民主黨議員都斥責此提案荒腔走板。

 拜登要加油站經營者降價,全球第三大富豪、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Bezos)也看不下去,發推文槓上白宮,指責拜登的說法有誤導之嫌。貝佐斯推文寫道:「通膨問題對白宮來說太重要,不能老發這樣的聲明,如此不是直接誤導大眾,就是對市場的基本動態有很深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