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要加油站即刻降價 貝佐斯推文嗆誤導大眾

image
 ↑拜登於推文中表示要求調降加油站汽油價格;隨即貝佐斯反嗆拜登「這不是直接誤導大眾就是嚴重誤解基本市場動態。」圖/翻攝貝佐斯推特

 眼看美國汽油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民怨四起,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末在推特發文喊話,要求美國加油站營運商即刻降價,卻引來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反嗆拜登「誤導大眾」。

 拜登2日於推文中表示:「我要向經營加油站及設定汽油價格的業者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現在是戰爭及全球危機時刻。調降加油站汽油價格反映成本,即刻降價。」

 貝佐斯隨後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唉,通膨問題非常嚴重,不是白宮發表這種聲明就能解決。這不是直接誤導大眾就是嚴重誤解基本市場動態。」

 面對貝佐斯的冷嘲熱諷,白宮也不甘示弱予以反擊。白宮新聞秘書尚皮爾(Karine Jean-Pierre)稍早發布推文表示:「過去一個月來國際油價跌幅約15美元,但加油站零售價幾乎沒有降價。這不是『基本市場動態』,而是美國市場辜負消費者。」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時也表示:「我們強烈反對關於總統誤導大眾的說法。總統非常努力透過許多管道試圖壓低國內油價。」

 今年以來美國汽油價格屢創新高已經造成民怨四起,讓拜登政府備感壓力。美國汽車協會(AAA)資料顯示,截至3日為止全美汽油平均價格為每加侖4.81美元,比一年前高出1.70美元。

 今年5月美國通膨率衝上8.6%,是1981年12月以來最高點,而能源價格飆漲是通膨急速升溫的主因之一。拜登在6月曾提議國會暫停徵收聯邦汽柴油稅,實施為期三個月的汽油免稅期,但多數議員並不支持這項提案,且經濟學家也認為此舉對降低油價幫助不大。

 眼看高通膨不見改善,許多企業領袖開始警告美國經濟即將衰退,而拜登政策也多次引來貝佐斯批評。5月拜登曾在推文中表示大企業多繳稅有助抑制通膨,當時貝佐斯就痛批拜登將企業稅與通膨扯上關係是誤導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