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經濟穩健 還要升息2碼

失業率降至48年新低,5月零售額創高 年底通膨率恐升抵7%,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

image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先前曾預測,澳洲通膨率在今年10到12月季度將升抵7%高峰。圖/美聯社

 澳洲最新數據指出,6月徵才廣告躍升至歷史新高,顯示就業市場持續強勁,今年下半薪資可望加速增長。專家認為,近期數據亮眼反映該國經濟表現穩健,預料澳洲央行周二召開決策會議,將再度表決升息2碼。

 澳元兌美元匯率周一挺升%,報0.6882美元,脫離上周五觸及的兩年低點。

 分析師普遍預估,澳央行本周將調升官方利率50個基點,由0.85%上調至1.35%。該央行在5月、6月已各升息1碼與2碼。

 澳盛銀行(ANZ)公布,上月徵才廣告量比去年同期大增18.4%至24萬3,523個,月增1.4%,若與2020年1月(即新冠疫情爆發前)相比,增幅高達59%。

 上周澳洲統計局甫公布,3到5月該季的職缺數達480,100個,比前一季(至2月止)大增13.8%,意味企業招工正面臨挑戰。

 澳洲近期經濟數據告捷,反映消費者支出依舊旺盛。澳洲在上周發布5月零售額締造新猷。

 目前澳洲失業率已降至3.9%,創下48年來新低,專家預期未來數月失業率還會再降。

澳盛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柏奇(Catherine Birch)指出,即便就業需求增長已受到通膨和利率不斷攀升的影響,但整體來看,人力需求增長仍然超過供給,顯示勞動市場供不應求,意味勞動力未充分利用的比例會持續下降,並維持在低點。

他提到,「儘管通膨和利率雙雙勁揚,但就業市場非常吃緊是判定澳洲經濟仍具活力的關鍵原因。」

 就業市場強勁亦為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近期決定全國基本工資調漲5.2%的原因。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6月提到,預測澳洲通膨率在今年底將升抵7%高峰,並暗示該央行會在相當快的時間讓貨幣政策正常化,利率升至2.5%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