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欣文/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羅瑋:新台幣下半年續貶機率高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4日表示,台美利差擴大,加上外資撤離以及民眾購匯需求上升,下半年新台幣有可能持續走貶,另外需留意表現疲弱的日圓是否持續走貶至逼近140日圓,有可能引發亞洲貨幣競貶,同時也需留意日本財務省是否會採取實質性干預動作。

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羅瑋認為最值得關注的三個焦點,其一是物價高漲是否失控演變成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二是大陸經濟放緩下後續政府如何推動支持政策;三是流動性緊縮將加速第三季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

羅瑋認為,受地緣政治與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上半年美元走勢獨強。若7月歐洲央行揭露下半年可能連續升息,歐元將會轉強,美元走勢將小幅滑落。但日圓及英鎊表現疲弱,美元指數要回落至100以下可能性不高。

至於日本央行堅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使得日圓一度貶破135日圓關卡。如果後續日圓持續走貶逼近140日圓時,必須留意是否會採取實質干預動作。

台美利差擴大,外資賣超撤離,外貿出超縮小、出口商抱持觀望態度,加上民眾購匯需求上升,下半年新台幣也可能進一步走貶。但羅瑋也提醒,若2023年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外資將會如同2016年和2020年一樣,將台灣視為新興市場的避風港,屆時新台幣將會快速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