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昱光/台北報導

神山頻破底台股連五黑

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慘收440元,拖累大盤紅翻黑,跌126點,收14,217點

image
近五日大盤及外資動向

 台股4日開高走低,資金撤出壓力未歇,指數再創波段新低,且已是連五個交易日跌點都在百點以上,尤其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更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屢遭「挖牆腳」,股價下跌2.98%,收440元,今年以來累計跌幅達28.46%,下跌壓力更勝大盤。

 上周五美費半指數重挫,台積電ADR大跌5.81%,加深市場對半導體產業前景疑慮,4日調節賣壓沉重,類股指數大跌2.19%,市值單日大減3,775億元,其中,台積電一檔就占3,500億元之多,在外資持續提款壓力下,拖累大盤由紅翻黑,終場下跌126點,收14,217點,成交量2,381億元。

 玉山投顧研究部協理湯麒國表示,美記憶體大廠美光財報顯示產業需求已減弱,成長速度放緩。再加上南韓三星同樣顯示有記憶體等晶片庫存偏高問題,且可能進一步擴散到其他消費性產品,研判為半導體近期走勢疲弱的主因。

 其中,龍頭指標台積電也罕見傳出有三大客戶調整訂單,7月中旬法說將有下修全年營收目標雜音,使得瀰漫悲觀氛圍的半導體市況更是雪上加霜,下半年市況恐持續惡化,去化庫存、砍單連鎖效應將會衝破半導體上游信心防線。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由於PC、NB及智慧型手機今年出貨規模下滑,終端電子需求減緩壓力逐步由下游往中、上游至半導體產業蔓延,加上未來兩年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恐大幅增加,高速成長環境將從今年開始放緩。

 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維持全球領先地位,且明年全球對先進製程的晶片需求未減,沒有供應量過大要調整供需的問題,整體來看仍偏向樂觀,預期這一波半導體產業的景氣成長修正將在2024年落底。

 在籌碼部分,台積電近期遭外資一路減碼,6月以來已拋售近15萬張持股,持股比率降至71.76%,股價向下破底,收在440元,創近20個月低點,市值也由高峰17.71兆元降落至11.4兆元。

 法人認為,台積電雖然是以先進製程為主,但也無法擺脫半導體大環境需求向下的事實,保守估計今年EPS仍有33元以上實力,若以13倍本益比計算,股價430元以下將是短線較為強勁支撐。(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