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杜蕙蓉/台北報導

浩鼎 新冠疫苗年底一期臨床

 台灣浩鼎(4174)2.0版火力全開。董事長張念慈表示,除了新世代新冠疫苗BCVax、抗體新藥TROP2 ADC、以Globo H發展的CAR-T細胞治療三大產品,今年底起陸續進入臨床,加上子公司鼎晉建置新廠、潤雅全力發展CDMO、圓祥明年公發,營運進入全新的布局。

 浩鼎現有六項產品正在臨床試驗當中,張念慈表示,浩鼎已發展為全方位生技公司,隨著現有的產品陸續進入二、三期臨床下,也將正式進入2.0版,投入新世代產品的研發。

 年底可望進入一期臨床的新冠疫苗BCVax,是以蛋白重組技術研製,安全性高,對多種變種病毒株均能引發不錯的中和效果,且浩鼎自行研發的佐劑ISCOM在動物試驗亦觀察到可引發非常高抗體效價外,也有較強的T細胞反應,預期可在人體引發更好的病毒清除效果。

 另外,去年底甫自博奧信生物授權的TROP2抗體,目前浩鼎已研發出TROP2 ADC,該新藥臨床試驗預計2024年啟動。

 至於最熱門的細胞療法,浩鼎透過旗下既有Globo H發展的CAR-T細胞治療,已在動物實驗證實對腫瘤細胞毒殺能力,預計明年提出新藥臨床試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