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小金虎 宏碁資訊緊抓雲端商機 Q3上櫃

將跨向海外尋求策略夥伴、併購標的,創造第二成長曲線

image
 ●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左)、策略長鄭大佑(右)。圖/翁毓嵐

 宏碁集團旗下小金虎群中,已於5月下旬通過櫃買契約的宏碁資訊(6811),可望於第三季掛牌上櫃。近年業績隨著雲端商機快速翻揚的宏碁資訊,今年第一季業績再寫下亮眼成績,除單季營收以16.23億元刷新同期紀錄,三率亦同步三升,稅後淨利更年增逾六成、達1.16元、稅後EPS 3.18元,創下單季新高。

 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看好政府、企業加速數位化及上雲的趨勢下,將進一步推升國內雲端服務市場規模放大,宏碁資訊也將透過既有業務的擴張,並加速與客戶跨向海外市場布局,同時評估有綜效的併購標的,為其營運帶來第二成長曲線。

 宏碁資訊2014年間因接下連鎖零售業客戶要「上雲」的專案,才首度跨向雲服務後,一路緊抓雲端商機趨勢,以「最懂『地端』的雲端服務公司」、協助客戶建置數據中台上雲,也為這幾年的業績帶來快速增長動能,並將其推向IPO里程碑。

 隨著國際地緣政治發展變局、產業供應鏈轉向短鏈、在地化的走勢來看,宏碁資訊策略長鄭大佑認為,企業加速上雲將更顯重要,未來ERP(企業資源規畫)整個都得搬上雲端將成為趨勢,對宏碁資訊而言也是更大的商機。

 檢視目前的客戶結構,高科技產業為宏碁資訊業務比重最高的客群,近兩年皆有五成以上占比,其次為政府機關與國營事業,比重達兩成,另金融產業及傳產/其它產業客群業務比重,則約在13~14%左右。

 其中,宏碁資訊在政府及國營事業的業務滲透率超過七成,從行政院轄下衛福部、法務部等各大部會,到司法院、監察院、考試院、立法院和縣市政府等,皆長期取得許多指標性標案。

 看好中央/地方政府著手加速各種數位便民系統應用開發及推廣,將擴大政府相關單位上雲需求,加上政府為因應健康醫療產業數位發展需求,加速鬆綁相關法規,宏碁資訊樂觀預期後續來自政府及健康醫療產業的業務動能將可望有跳躍式的增長。

 展望未來三~五年的業務布局,周幸蓉表示,除了持續擴充品線、擴大客戶群,並擴大平台經濟效益等內部帶來的有機成長外,跟著客戶、合作原廠及透過母公司宏碁的集團綜效、借力使力,跨向海外市場,同時尋求有合作綜效的策略夥伴、甚至併購標的,從外部挹注動能,加速宏碁資訊的第二成長曲線,為其從內而外帶來多元化的營運翻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