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黃欣/綜合報導

歐洲爆需求 陸太陽能產業鏈喊漲

 受惠於海外尤其是歐洲需求的超預期爆發,再度掀起大陸太陽能產業鏈近期全線上漲,漲價一路從多晶矽、矽片、電池傳導至零組件。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電池片龍頭通威太陽能1日公布最新單晶太陽能電池片報價全線上漲,漲幅最高為5.98%。包括愛旭等其他的電池片公司也跟進上調報價。

 稍早前,兩大矽片龍頭相繼上調報價。6月30日,隆基綠能發佈全系列矽片報價上漲,漲幅在6.41%~6.92%不等。6月24日,另一矽片龍頭TCL中環已率先宣布產品價格全面上調。

 往產業更上游來看,作為太陽能上游基礎原材料的多晶矽價格持續走高,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矽業分會6月29日公布的數據,當周大陸國內單晶複投料價格區間在每公噸人民幣(下同)28.5~29萬元,較前一周上漲4.83%。另據陸媒測算,當前多晶矽市場價已較2021年初價格水準暴漲230%。

 除原物料價格變化,國際間對太陽能需求高漲,也是推升產業鏈價格全線上調的主因。

 報導引述太陽能調研機構PV InfoLink的分析,儘管2022年至今因原物料價格高昂導致太陽能供應鏈價格持續堅挺,但在能源轉型浪潮和國際衝突造成的能源供應緊張下,全球對於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續高漲也帶動相關產品漲價。

 PV InfoLink分析,5月大陸太陽能元件的出口達到14.4GW,年增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