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3文/嚴強國

華岡保全:新型態智慧保全 完善在地老化

不限於安防監控,廣泛涵蓋高齡者的健康、住家、行動力、生活作息、居家安全與緊急救援,減輕照護者負荷…

image
 ●華岡保全總經理毛約翰推新型AIOT導入智慧保全科技居宅服務系統。圖/華岡保全提供

 綜觀面對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已是難以逆轉的趨勢,自2018年起台灣的高齡人口(超過65歲)既突破了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將於2025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逾65歲的人口比重超過20%,高齡人口比例不斷攀升,生產者需要扶養老人的壓力下,負擔明顯會越來越沈重。

 據華岡保全集團總經理毛約翰表示,有鑑於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趨勢不易扭轉,政府遂以「在地老化」為應對策略,希望讓高齡者透過原來熟悉的環境,能自在安享晚年,因而藉由長照2.0政策的制定,使多元化的照顧與居住服務,得以延伸到高齡者的居家與社區環境,減少高齡者住進安養院的必要性,延長在自宅安養的時間。在新型態智慧保全結合居家健康照護的服務,不僅為居家高齡者提供居家安全與預防等功能外,亦能一併滿足智慧健康照護應用需求,例如即時收集老人的生理量測資訊、作息是否異常、緊急事件及異常提示、後台監控與客服中心告警支援等服務。

 在此前提下,如何藉助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智慧科技應用,來推動自宅優化,引入直覺互動、防範未然的照護功能,減輕居家長者的家屬或照護員的負荷,甚至聯結社區與醫療體系,匯聚更完善的在地老化照護資源,藉由新型態的智慧保全科技應用服務發展 ,將可為高齡者帶來生活便利。

 毛約翰說,回顧長照1.0,當時已提供照顧服務、居家護理、復健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營養餐飲、機構服務等豐富功能,到了長照2.0,則新增了失智照顧、原民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的照顧者服務據點,更重要的,長照2.0針對社區三級整合服務,有著更完整的布局,期使社區預防照顧、預防與延緩失能、延伸出院準備及居家醫療等不同環節之間,扣合得更為緊密。

 因此,愈來愈多從事長照服務人員,皆認同AI及智慧健康照護系統的運用是未來大勢所趨,唯有如此才可望解決人手不足、機構設施不便等老問題;不少長照從業人員同時認為,長照產業除可藉由導入智慧科技,來提升整體服務效率外,亦應建立長期營運的服務平台及雲端安全科技之作業模式,才能讓「智慧保全科技」創造最大價值。

 且新型態的智慧保全科技具體而言,它將是一跨領域整合的新興科技,有別於醫療器材或輔具產業,而新型態的智慧保全科技的產品與服務設計目的,並不單純侷限於傳統保全的安防與監控項目,而是廣泛地涵蓋社區高齡者的健康、住家、行動力、生活作息、居家安全與緊急救援,甚至健康大數據。且在智慧照護環境當中,智慧型應用服務(系統)堪稱是智慧保全科技升級的必要條件;所謂的智慧型應用服務或系統,主要是結合資通訊、感測、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領域,再加上服務場域作業及通報服務流程設計,以期為高齡者提供健康舒適、安全獨立的居住環境。

 以智慧科技為基底,如何打造出高齡生活好幫手?毛約翰認為,如果要發展新型態的智慧保全科技解決方案,(一)需要涵蓋高齡者的整體生活作息面向,(二)需要居家安全與照護關懷的創造及提供、健康風險的預警與解除及照護壓力的舒緩等等核心價值。

 總體而言,可以發展的智慧應用服務型態相當多,至少含括了健康及日常作息異常的的警示提醒應用、無干擾非穿戴式的感測設備應用與技術、遠距通報照護服務應用、預防因失智失能衍生的防災防火遠端控制應用等。非穿戴式的體徵作息感測即是高齡者十分需要的一種技術方案,它可透過偵測技術的數據收集,及異常狀況告警與雲端通知等功能設計,達到高齡者健康維護與預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