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3文/簡立宗

前瞻實證賽Demo Show 展現未來城市新應用

image
 ●「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Demo Show活動展現「遠距應用」、「城市安全」、「社會關懷救助」及「環境品質保護」四大關鍵議題領域的階段性解題成果。圖/業者提供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邁入第五年,為因應台灣未來城市發展需求與挑戰,聚焦於城市數位治理與社會科技關懷,公開招募科技創意提案,辦理第一屆「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競賽活動,提供輔導資源與實證獎金,號召全台優秀團隊運用前瞻科技解決方案,作為未來城市應用淬鍊基礎。競賽於6月30日透過Demo Show活動,一同展現「遠距應用」、「城市安全」、「社會關懷救助」及「環境品質保護」四大議題領域的階段性成果。

 經濟部工業局技士唐奕璿表示,此次競賽聚焦於城市數位治理與社會科技關懷,以「新型態『遠距』應用」、「災害/意外風險防範」、「環境品質保護與極端氣候」及「社會福祉與弱勢照護」等四大類別,公開招募科技創意提案,希望利用臺灣擅長的ICT技術,協助解決各種社會問題。共吸引137件科技解方構想提案參加徵選,透過共創媒合、解題驗證等機制,經歷5個月的創意激盪與設計驗證審查後,篩選出15組團隊。此次舉辦之Demo Show特別安排星秀線上投票及慧眼識星等小遊戲,為現場團隊集氣,表現優秀之人氣團隊得以頒獎攤位規模再升級,具有精準眼光的貴賓亦有機會於頒獎典禮獲得慧眼獎品。

 評審團代表中央大學教授范錚強表示,一個好的技術應用要能存活,除了創新的概念之外,還需要透過服務設計及實務驗證的淬鍊,證實其應用的價值。此次參與Demo Show 的15組團隊是由137件優異的科技構想中,歷經競賽層層關卡脫穎而出,皆可謂一時之選,他期許此次入選的 15組團隊未來都能永續經營。

 Demo Show交流活動除安排15組團隊發表外,現場亦有參賽成果展示:如結合「智能返家導航」、「障礙物影像辨識」、「移動物體智能偵測」等技術的「主動式無障礙智能輔具」白手杖,可幫助視障者體驗「行」的美好;整合地圖化介面管理系統、智慧化警報器與通報APP,打造健康及安全生活環境的「AED智慧化服務」;可快速分類與辨別肺部X光片之異常片,並精準判斷結核菌病徵,加速檢驗時耗並達到遠距診斷的「AI判片模組」;以及應用無人載具技術,進行船潛定位模擬及突發災難的精準救援方案等,讓與會來賓瞭解參賽團隊如何運用科技解決未來城市所面臨的挑戰。

 「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國立中山大學南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台北市電腦公會、資策會、工研院共同執行。競賽自去(110)年啟動迄今,已淬鍊出15件智慧城市的科技應用方案,接續將實際驗證方案的可行性及未來發展性,並進行商轉銜接或技術、服務深化的規劃,以加速智慧城鄉服務普及與創新。本競賽預計於9月上旬辦理頒獎典禮,向民眾展現藉由科技助力,引動創新先導試煉以打造未來韌性城市樣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