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3陳怡均

迪士尼娛樂內容事業董事長 沃登臨危授命 壯大迪士尼娛樂內容

image
沃登小檔案

沃登(Dana Walden)臨危授命,接掌迪士尼至關重要的娛樂事業,她一方面必須致力發展平台內容,以因應競爭激烈的串流市場,另一方面也要穩定軍心,避免前老闆賴斯(Peter Rice)與高層衝突的風波影響部門士氣。

 躋身迪士尼最高決策圈的沃登已迅速接下更多職責。對她而言,這也是令人尷尬的局面,因她已跟隨賴斯多年,從福斯(Fox)任職時即為賴斯下屬,到2019年迪士尼收購福斯娛樂資產,兩人也一同投效迪士尼。

 現年57歲的沃登是土生土長的洛杉磯人,自小她就著迷看電視和騎馬,畢業於南加州大學。進入社會後,一開始任職公關公司,隨後被挖角至二十世紀福斯電視公司(20th Century Fox Television),此後職位不斷晉升。沃登善於和劇作家與製作人溝通的能力,在業界廣為人知。

 電視製作人的史莊(Danny Strong)一直不習慣電視部門高層總在下班時間打電話給他討論節目企畫。但他自從他開始為沃登做節目之後,情況就改變了。

 史莊表示,2021年3月的某個周日晚上,沃登打給他討論關於《毒役》(Dopesick)的音樂內容。此劇是史莊為迪士尼旗下Hulu平台製作、改編自同名書籍的迷你影集,探討美國鴉片類藥物氾濫的議題。

 史莊提到,當時沃登與他討論關於該劇裡的配樂細節,「我們談了大約45分鐘,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個人負責這麼多的頻道和電視製作,卻願意在周日晚上跟我談到配樂內容,她提供一些很棒的想法,而且我完全不覺得被她打擾。」

 由於賴斯與迪士尼執行長包正博(Bob Chapek)等高層發生衝突,並遭解雇,沃登6月臨時被任命為迪士尼娛樂內容事業(General Entertainment Content unit)董事長,監督這家娛樂帝國的逾300個節目以及規模約100億美元的年度預算。

 沃登成為迪士尼內容事業的舵手,必須整頓賴斯突然去職的混亂場面,同時也必須讓公司的人才感到放心,相信手中的計畫將如常進行。

 有鑑於迪士尼近年積極發展串流影片服務,若能打造強大的內容,意即掌握能擊敗網飛(Netflix)等勁敵的利器,使得這家娛樂巨擘投入極大心力,意即對迪士尼而言,沃登的角色相當關鍵。

 沃登在監督平台內容的同時,還必須維持ABC廣播電視台和有線頻道的運作無虞。受到串流服務崛起以及觀眾零碎化,使得這些頻道過去幾年來收視率逐漸下滑。隨著賴斯去職,沃登將賴斯的職責放在自己身上,除了原本負責ABC頻道、有線頻道Freeform、Hulu、Disney+串流平台的內容。如今ABC News、迪士尼頻道(Disney Channel)、FX、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也都隸屬她麾下。

 美國喜劇動畫《蓋酷家庭》(Family Guy)原創者、知名電視製作人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表示,沃登不像許多仰賴團體迷思(Groupthink)的好萊塢高層,對於堅信的事,沃登總是勇於發表不同的意見,「我從沒看過她屈於恐懼而做任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