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2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

基本面成長趨緩 反彈不宜期待

image
加權指數1110701(日線圖)

 經濟數據分析:美國近期經濟數據雖然顯示 5月通膨放緩,但仍接近40年高點,且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高於市場預期,5月經通膨調整的消費支出也意外萎縮,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4.7%,另一項數據顯示,美國5月個人收入月增0.6%,低於預期的 0.7%,顯示消費者支出步伐顯著放緩,經通膨調整後,5月實質個人消費支出月增率為負0.4%,為今年首降,由於美國消費支出占GDP比重是最高的,隨者支出成長趨緩,對於後續經濟展望不佳。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2.15分,雖較4月增加0.25分,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連續亮出第三個黃藍燈,顯示當前經濟不佳。

 盤勢分析:

 美元近期出現高檔震盪,亞幣近期維持低檔,台幣6月也出現明顯貶值,整體美元仍維持在高檔,不利於台幣持續升,也不利資金進入台股。

 法人態度外資期貨未平倉空單仍維持高檔,現貨市場近期受到美股影響持續賣超,本土投信在集中市場也出現買超,政府基金近期也在股價回檔下出現回補,但由於外資態度目前偏向偏空,對於指數仍不利,整體資金、法人態度上仍不利。

 觀察周五指數再度出現重挫,觀察過去指數重挫超過482點,大盤共出現八次,若以後續五天指數只有兩次是呈現下跌,上漲機率77%,平均漲幅是1.99%,若以過去20天走勢來看,只有一次是下跌,上漲機率89%,平均漲幅更提高到4.76%,預期台股本周在重挫960點後,由於整體融資籌碼近期持續減肥,技術指標中無論KD或是RSI指標目前均位在超賣區,加上短線指數與季線、半年線等負乖離過大,短線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選股方向:

 近期原物料價格出現明顯減緩,最近20天天然氣價格回跌30%,表現最弱,金屬價格錫、銅、鋅、鎳等價格回檔也超過10%,大宗物資棕櫚油、棉花等回檔超過20%,散裝運價指數回檔幅度大,原物料的回檔有利通膨降溫,另對於相關受到原料成本高漲的相關產業,在成本降低下,後續毛利結構有機會改善。

 過去十年,7月類股僅剩下其他類股、食品類股表現相對強勢,上漲機率80%,相較於6月上漲機率持續下滑,至於上漲機率60%,以金融、玻陶、平均漲幅為正,表現較好;通信網路,7月過往都是下滑,平均跌幅3.8%表現弱勢,資訊服務、塑膠、電子通路上漲機率低於30%,顯示7月整體類股表現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