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2陳碧芬/台北報導

轉機到 6月台灣PMI、NMI雙升

image
台灣PMI、NMI走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6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不論製造業PMI、非製造業NMI,雙雙呈現上升,分別為53.6、49.7。製造業因出現小幅拉貨現象,生產轉為擴張,而以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隨著本土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趨緩,住宿餐飲業的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大幅回升。

 中經院長張傳章提醒,本月PMI指數僅回升0.1個百分點,不宜過度樂觀解讀,至少兩大部分,反映廠商對前景仍相當保守,一是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三個月緊縮,本月僅回升1.8個百分點至47.4;二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已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本月指數再大跌6.9個百分點至37.1,為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張傳章強調,各國央行為抗通膨而「升升不息」,對全球經濟衝擊已相當顯著,製造業反映需求面疲軟、砍單頻傳、採購轉為買方市場等實際市況,下半年去庫存壓力甚大,未來利潤無法如預期,對於下半年的景氣展望沒辦法樂觀。

 6月台灣製造業各產業回報PMI,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55.0)、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2.1)、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2.0)、交通工具產業(50.9) 與電子暨光學產業(50.4)。基礎原物料產業(49.1)PMI是唯一中斷連續23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同時,基礎原物料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標僅28.9,呈現極度緊縮。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認為,PMI相關指數若低於40,代表該項目走入萎縮,目前看起來供應是盤整,需求端有往下走的趨勢,後續需要多加關切。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從6月各國PMI可以看出全球景氣出現鬆動,不同於疫情之前的全球化,以目前供應鏈重組盛行下,廠商的庫存會是景氣反轉的因素,會拖累企業下半年獲利下降。而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會不會造成美國經濟硬著陸,亦是重要觀察,預估接下來的景氣波動,會出現十多年來最激烈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