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2郭及天、顏瑞田/連線報導

六都建物交易量 上半年首見衰退

打炒房、升息、股災等利空罩頂,業者表示,Q3恐現大幅度量縮

image
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

 房市轉冷態勢確立!六都6月建物買賣移轉為2.13萬棟,月減7%、年減15%,上半年更首度出現負成長,年減達2%。業者認為,買賣移轉棟數直接反映打炒房政策、升息、疫情、股災等多重不利因素,第三季還會出現較大幅度量縮衰退的現象。

 六都地政局1日公布6月買賣移轉棟數顯示,與5月相較,除了台南維持0.5%的小幅成長外,其餘五都均呈現衰退,台北市更大減二成。與去年同期相較,由於去年6月轉移量為疫情三級警戒前買氣火熱階段,基期大幅墊高下,除了新北衰退4%,五都衰退均達雙位數。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6月買賣移轉棟數的數據,反映4、5月間疫情嚴峻時市況,若加上6月升息與股災,接下來幾個月房市交易動能備受考驗。房市資金由寬鬆轉向緊縮,台股資金動能衰竭,即使疫情干擾逐漸淡化,但疫後買盤回溫速度恐怕不如去年。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政府打炒房政策尚未利空出盡,加上升息持續籠罩房市,買方評估目前房價處於高原期,未來持有房屋成本提高,暫時收手觀望,房市量縮格局愈來愈明確。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六都買賣移移轉棟數為13.15萬棟,年增率首度轉負,六都中除了新北、台中仍微幅成長,分別創下9年、11年的同期新高外,其餘直轄市都出現量縮,近年火熱的台南、高雄分別衰退7%、6%。業界認為,過去自2016年房市景氣低點以來交易量連續六年擴量的成長態勢,出現轉折,今年將會首度出現反轉量縮。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在多重不確定因素下,民眾消費、購屋信心轉趨觀望,雖近期國內疫情已趨緩,但下半年房市要恢復如去年後疫情時代的激情表現,恐並不樂觀,全年房市應會呈「價平量縮」。(相關新聞見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