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李娟萍

聯準會鷹影重 美股承壓

先前烏俄衝突導致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原油的進口,原油供需的混亂使紐約輕原油價格目前維持在每桶110美元的價位,居高不下的油價使通膨維持高檔水準,漸漸影響美國經濟成長。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9日在歐洲央行論壇上表示,聯準會希望看到明確證據顯示物價壓力消退,才會停止升息,無法保證能達成軟著陸。

 數名聯準會官員均表態支持7月再升息,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梅斯特表示,若美國經濟狀況不變、通膨未改善,將在聯準會7月開會時支持利率提高3碼。

 聯準會鷹派發言激勵美元指數上漲0.58%、連兩天反彈上漲,加速升息的預期下,導致國際股市持續震盪。

 美國29日公布Q1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下修到萎縮1.6%,為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見負成長。

 美國經濟諮商會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消費者對美國經濟的短期前景評估逾9年新低。消費者信心連兩月下滑來到16個月低點,高物價與升息逐漸影響民眾信心。

 6月份美國人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更趨悲觀,影響美股表現。美股四大指數全數走弱,科技類股更為疲弱。

 臺灣期貨交易所有美國道瓊指數期貨、標普500指數期貨與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以新台幣計價,投資人不需承擔匯率風險,保證金門檻低,喜歡交易美股的投資人,可透過台灣期交所設計之美股期貨參與市場行情,但期貨波動較高,需要嚴設停損。(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