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王賜麟/台北報導

有訂單卻沒料 高技下半年審慎

 高技(5439)30日舉行股東常會,各議案照案通過以及通過配發3.6元現金股利。展望後續公司表示,考量大環境諸多不確定因素仍在,對於市況維持審慎看待,預期第三季較第二季呈現持平或小增。

 董事長張景山提到,2021年整體營運表現很好,基期較高,但今年整體市場庫存水位較高,第二季、第三季要積極去化,且長短料的干擾也還在,不過即使全年營收較去年衰退,預期獲利衰退幅度會小於營收衰退。

 高技主要四大產品線為電工、網通、車用、半導體,比重變化不大,去年各占營收比重為45%、30%、15%、10%,其中,車用受惠新能源車需求強勁,公司也看好今年該領域成長可期,占比有望提升至15~20%。

 高技表示,目前看第三季車用狀況相對較好,主要受惠電動車趨勢,加上配合客戶積極拓展市場,已滲透進美系、歐系、陸系等大廠中,日系今年也有開花結果,整體來說車用前景看好,但電源管理IC還是缺,後續需看缺料狀況能緩解多少而定,公司目標今年車用要比去年成長二倍。

 網通方面,同樣跟隨主力客戶,及市場對於高頻高速網路環境的建置需求仍在,看好交換器產品前景,400G交換器預期也會成長,不過目前也是碰到缺料以及庫存相對較高的挑戰,後續料況若能改善,第四季400G交換器可樣有較明顯的放量。

 電工方面,今年IPC市場表現不錯,本來公司也預期今年會成長,但各家客戶都有不同程度的長短料影響,另外加上通膨因素,投資越趨保守,因此第三季對於IPC持保守看法。

 半導體方面,從去年到明年都是正向看待,如半導體設備需求強勁,且測試板達20層以上,毛利貢獻也比較好,不過也有些案子受到遞延。

 整體來看高技表示,現階段呈現有訂單但沒料,車用、交換器能見度有到年底,但料況依舊是挑戰,對於整個市況,目前看第三季與第二季持平,預期第四季狀況會改善,下半年相對上半年呈持平或小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