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陳信榮/台北報導

IKKA收購日企 擴大電動車領域

 日企來台第一上市的IKKA-KY(第一化成,2250)為擴大在日系電動車供應鏈布局,6月30日宣布將以現金與換股的方式,併購同屬能率集團的另一日企Sol-plus株式會社,跨入EV電動車馬達核心零件及電動車電裝零件領域。

 同時IKKA規畫在名古屋設立日本第三工廠,就近供應豐田等日本車廠,配合客戶新款電動車計畫及時開發所需零件,擴大爭取日系電動車零件採購商機。

 IKKA-KY於6月30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以現金及股份交換方式,取得Sol-Plus及其旗下日本及泰國子公司100%股權。IKKA董事長胡湘麒在重訊記者會上說明,此次收購案收購總價格約3億元,IKKA預計增發新股不超過2,105,408股;普通股換股比率為每一股IKKA普通股交換Sol Plus 2.1611股;收購交割基準日暫定為今年9月1日。收購案完成後,Sol Plus將成為IKKA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

 根據IKKA的資料,生產基地在日本與泰國的Sol-plus,以生產車用影音塑膠零組件為主,主要客戶為Sony、Denso-ten等日本一線車用影音及電子大廠,近年來跨足生產電動車馬達相關塑膠零件,並已打入日系品牌電動車系供應鏈。

 胡湘麒指出,IKKA收購Sol-plus對於電動車布局將有更大競爭力,由於東南亞汽車市場日系品牌占有率達90%,泰國更是日系汽車品牌生產重鎮,Sol-plus泰國工廠將更完善IKKA東南亞布局,在後續電動車供應鏈上占地利之便。

 此外,兩家公司於電動車用零組件側重產品內容也不同,合併後將可達成產品互補的效果,更有利於產品線及客戶群的擴大。

 IKKA去年EPS衝上6.06元新高,但今年受到疫情、晶片荒、大陸封城等衝擊,日系車廠客戶被迫減產,影響對IKKA的拉貨,使前五月營收下滑逾二成,更因日圓重貶值導致第一季淨利降年減26.18%,EPS為1.39元。

 不過IKKA認為,第二季應該是今年業績的谷底;隨疫情趨緩、大陸解封、晶片缺貨問題緩解,汽車產業營運將逐月恢復,加上最大終端客戶-豐田汽車沒有調降全年新車生產量目標,下半年可望增量拉貨,追趕進度下,IKKA樂觀下半年業績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