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陳信榮/嘉義報導

和大擴廠 2026營收衝百億

砸35億建嘉義五廠,預計2025年底新廠全數投產,擁抱電動車商機

image
和大近年財報

 和大(1536)加速擁抱全球電動車產業成長商機,宣布斥資35億元建設嘉義五廠,和大董事長沈國榮估算,2025年底新廠全數投產後,嘉義廠區總產值將達60億元,助攻和大2026年營收站上百億元大關。

 和大6月30日在嘉義大埔美園區舉行嘉義五廠動工儀式。和大近兩年營運陷入低潮,今年第一季EPS降至0.1元,沈國榮6月30日坦言,這兩年營運面臨到缺工、物價飛漲及運費不可預期的大漲,確實很辛苦,但他也強調,「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8月業績會有明顯躍進,隨產品價格順利調升反應成本,樂觀下半年業績回升;法人估全年營收將重返70億元之上。

 沈國榮指出,看準全球車業加速電動化的浪潮,和大積極擴充產能、提升接單能力備戰。6月30日開工的和大嘉義五廠,兩期工程預計兩年半完工,總投資金額35億元,2025年底全數投產後,嘉義一、二、三、五廠的總產值將達60億元,推升和大2026年營收挑戰突破百億元大關。

 沈國榮透露,接下來還規畫投資嘉義六廠,屆時嘉義五個廠區的總產值將突破90億元,厚植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歷經這兩年疫情及全球局勢變化,近期又有通膨及升息的壓力,沈國榮6月30日也有感而發地表示,企業經營就有如大海行舟,有時晴天有時暴雨,中間總會有很多波折,不可能每天都一帆風順。

 不過沈國榮認為,疫情已趨緩,美國升息後續反應將逐步淡化,再加上新台幣逐漸有貶值效應出來,和大最艱困的時候已過去。

 沈國榮表示,和大經過與客戶協商後,今年起陸續調漲產品售價,舒緩成本壓力;疫情趨緩後,產線人力陸續回崗位,預計下周一恢復全線生產;若晶片荒問題順利在8月解決,和大業績將開始明顯躍進。

 和大今年營收目標原設定80億元,不過受晶片荒、缺工及大陸封控等影響,法人估和大今全營收將落在70億至72億元間,高於去年的66.8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