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康和證券投資長陳志豪

企業下修獲利預估及展望調整 尚在初期階段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金融分析:

 美國CPI增速意外上升至8.6%、FED從原先預計升息兩碼轉為升息三碼,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一度逼近3.5%,先前成功營造反彈行情的全球股市一夕反轉,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韓股和台股近月下挫幅度皆超過6%。不過在全球股市一片慘綠之際,中國股市在通膨壓力不大、貨幣政策相對寬鬆、上海防疫解封和刺激經濟政策扶持下逆勢大漲,期間上證指數漲幅超過5%,受歐美連動的港股也逆勢上漲超過3%,表現強勢。

 展望未來,除持續關注通膨壓力何時見頂、FED貨幣政策方向之外,市場將聚焦在接下來的企業獲利調整。S&P 500自這次循環高點至目前已修正25%,股價為獲利預估及評價兩個部份組成,以滾動預估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反應之S&P 500本益比,從對應高點的21倍下修至目前的15倍,修正幅度約28%;兩者修正幅度差異不大,表示本波下跌主要皆來自評價調整而非企業獲利下修。

 隨著美股財報季7月下旬開跑,市場將聚焦企業對未來展望的調整方向與幅度。

 以與台股關聯度高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根據彭博資料,至6月20日前並無明顯下修,近期隨分析師開始於法說前調降獲利預估,費半指數企業合計的今明兩年獲利預估,已較先前預估的高點滑落近5%,其中又以消費性電子如PC占比超過五成的Intel,及PC加手機佔比超過一半的美光,和消費性GPU占比也約五成的Nvidia等三家指標企業下修最為明顯。

 以市調機構Quick FactSet根據全球超過二千家重點製造業的統計資料,今年第一季庫存金額創下新高、庫存銷售天數也創10 年新高;其中電子業庫存佔25%,較上季的增加項目又以原物料為主,考量期間供應鏈混亂情形及企業刻意囤積以防面臨短缺狀況,半導體產業可能曝露相對較大的風險。

 操作策略:

 HPC、網通、車用半導體等今明兩年的企業獲利預估尚未看到明顯調整,但在疫情紅利退散加上通膨擠壓消費,在消費電子TV、PC及手機出貨衰退已成共識之後,先前較強的B2B及車用半導體領域是否隨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導致企業縮減資本支出及汽車部分長料去庫存的風險也越來越難避免。

 台股融資餘額雖已降至去年5月疫情爆發導致台股重挫時的水平,但以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經濟衰退陰影,企業下修獲利預估及展望調整尚在初期階段,加上台灣電子產業與消費性產品的高度相關性,及半導體產業又居台灣產值關鍵位置,保守靜待股市落底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