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袁顥庭/台北報導

監視器面板出貨減 H2需求續弱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及中國封控影響,導致終端需求持續疲弱,品牌開始減少第二季液晶監視器面板的採購量,預估第二季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為4,250萬片,季減11.3%。第三季需求持續疲弱,預期出貨仍有兩位數的衰退幅度。

 2022年2月在國際政經局勢改變下,消費機種市場降溫,品牌廠陸續下修液晶監視器的出貨目標,同時也調降面板的採購數量。面對全球各大央行升息,以及經濟成長放緩,企業在資本支出上也趨於謹慎,使商務型液晶監視器需求有所減緩。在品牌過去超額備貨,消費與商務需求卻逐步降溫下,庫存問題也開始浮現,整體市場轉向供過於求。

 此外,2022年上半年航運與塞港逐漸舒緩,原本仍運送在途與堆積在港口的液晶監視器整機陸續進到通路商手中,使通路庫存急遽上升。面臨液晶監視器整機與面板高庫存的雙重壓力,品牌被迫減少下半年的面板採購量。

 TrendForce預估,在品牌廠調整庫存的動作之下,下半年液晶監視器面板市場旺季不旺,第三季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將持續下滑至3,780萬片,季減11.2%,單季出貨量滑落到4,000萬片大關之下。第四季則有機會受品牌年底衝刺銷量而小幅回升至3,880萬片,季增2.8%,預估全年出貨量則來到1.67億片,年減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