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賴瑩綺/綜合報導

標普不看好動態清零 估陸今年GDP僅年增3.3%

 多家機構預測大陸2022年GDP成長率無法達成政府設定目標。國際信評機構標普最新預計,2022年大陸經濟增速將放緩至3.3%,低於官方5.5%左右的目標,為該機構兩個月內第二度下調。標普認為,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將限制下半年經濟復甦力道。

 2022年5月時,標普已對大陸經濟的成長預測從3月的4.9%下調至4.2%。

香港信報報導,標普於報告指出,大陸經濟前景轉弱,主要是疫情防控措施導致時開時停(start-stop)的限制更頻繁,對消費者和企業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儘管政府公布各類支援政策,但由於避免採取過分激進的刺激措施,故預期對於其財政影響有限。

標普表示,大陸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地方政府甚至層層加碼,將顯著影響2022年經濟成長,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可能進一步導致經濟的不確定性。但若能避免如上海的大範圍封控情況,經濟有望漸恢復。

 標普進一步指出,雖然5月出口和生產數據有所改善,惟各級地方官員可能因務求穩妥行事,貫徹落實動態清零嚴格防疫,可能進一步抑制2022年剩餘時間的經濟活動。

此外,零星封控的風險可能抑制民眾信心,消費可能因經濟成長趨緩而受到衝擊,至於基礎設施投資帶來的財政刺激及強勁的出口表現,可望為疫情相關的放緩帶來喘息空間。

標普並預估,大陸2023年實質GDP增速將回升至5.4%,之後至2025年期間降至約4.8%,相較之前評估有所下降,但仍遠高於其他國家平均水準。

標普重申,若大陸無退出動態清零政策的明確路徑,消費者和企業面臨的不確定性可能持久不散,疫情的不利發展和地方的嚴格防疫,仍屬經濟增長最大的下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