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楊晴安/綜合報導

上海拚復甦搶人才 降低落戶門檻

 上海歷經兩個多月封城,自6月1日解封以來,官方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消費和就業市場祭出補貼政策,全力推動各行各業復工。企業聘雇方面,上海財政局等六部門日前針對疫情影響較大的七類行業公布就業補貼政策,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

 中新經緯報導,上海人社局微信號29日晚間接力公布,由於新冠疫情對上海經濟社會的影響,2022年上海市最低工資標準不調整,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的最低月薪標準維持人民幣(下同)2,590元,最低時薪標準亦維持23元。

 正值畢業季,上海再祭新規瘋搶人才。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等四部門28日聯合公布「關於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應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進滬就業工作的通知」,降低應屆畢業生在上海的落戶門檻。騰訊網引述新規顯示,上海所有高校的應屆研究生皆可直接落戶,這條新規堪稱大放鬆。相較以往,只有北京清華、北大以及上海復旦、交大、同濟、華師大等大陸名校的大學以上學歷,才能落戶上海,即使他校研究生也難達落戶門檻。值得注意的是,新規中許多條款皆為先前已放鬆的落戶內容,且早於2021年上路。因此,即使上海降低落戶門檻,目前落戶難度仍在大陸一線城市中位列第二,僅次於北京。

 消費方面,上海電影院自3月10日暫停營業以來,睽違四個月將於7月8日起恢復營運。上海市電影局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規範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影業的防疫和振興政策。其中,上海將發放對電影院發放疫情停業補貼和復工復市補貼,並鼓勵電影院善用「申影貸」、「惠影保」等金融產品,優化「文金惠」文創金融專項服務,緩解業者融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