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黃欣/綜合報導

穩經濟 陸發金融債籌人民幣3千億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0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表示要運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此外,要在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發貨幣條件下,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實現「擴投資、帶就業、促消費」綜合效應。

李克強在會上還說,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就業和消費,將採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來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包括採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通過發行金融債券等籌資3,000億元,用於補充重大專案資本金或為專項債專案資本金搭橋。並且要加大交通建設投資,年內再開工一批國家高速公路聯通、內河水運通道建設等工程。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30日繼續透過公開市場逆回購(附賣回)操作投放流動性,惟規模從先前三天的人民幣(下同)千億元縮減至800億元。不僅讓市場30日短天期利率顯著飆升,也可看出人行投放資金相對謹慎,慎防「大水漫灌」。

上海證券報報導,人行30日公告,為維護半年末流動性平穩,在公開市場進行8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維持在2.1%。扣除30日到期的逆回購100億元,等於單日向市場投放700億元流動性。

由於操作規模低於前三日的千億元,30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的短天期利率也明顯升高。30日隔拆Shibor大漲52.9個基本點、報1.901%。另外7天期Shibor也上漲17.5個基本點,報2.025%,創兩個半月新高。不過其他天期的利率多數持平。

市場人士分析,人行連續多日擴大放水,主要是受月末與季末考核時間點、地方債密集發行、以及繳稅高峰等多重因素影響,市場資金需求出現季節性增加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