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小馬可仕就職 菲股不捧場

 菲律賓已故獨裁強人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6月30日宣誓就職成為新總統,展開他為期六年的任期。小馬可仕表示,在國家面臨通膨飆漲之際,確保國內糧食供應無虞將成為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

 但小馬可仕這番承諾依然無法消除市場對於通膨升溫的擔憂,菲律賓周四股市大跌作收。菲律賓PSEi指數重挫2.34%或147.76點,報6,155.43點。

 小馬可仕在30分鐘的就職演說裡承諾展開教育改革、提升國內糧食自給率,並改善基礎建設、垃圾管理與能源供應,同時給予海外數百萬菲國勞工全力援助。

 小馬可仕表示:「我充分理解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我已做好準備並將完成所託。」小馬可仕高齡92歲母親、前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也出席就職典禮。

 小馬可仕亦任命自己兼任農業部長,原因在於農業角色愈來愈重要、需要更多關注與監督。

 菲律賓人口約1.1億人,其中近四分之一每日所得不到兩美元。菲國民眾對於小馬可仕抱持高度期待,希望他上台後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抑制通膨飆漲。

 現年64歲的小馬可仕在演說中表示,他的競選主張「團結」引發人民共鳴,感謝大家給予他「菲律賓民主歷史上最大選舉授權」。他承諾帶領國家往好的方向前進並實施嘉惠全民的政策。

 綽號「邦邦」(Bongbong)的小馬可仕在上個月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這也讓馬可仕家族時隔36年後重掌菲國最高權力。他的父親馬可仕自1965起統治菲律賓逾20年,期間實施戒嚴統治並清除異己,遭指控貪腐與侵害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