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曹悅華/台北報導

租金補貼符合資格者 直接入帳

 為減輕租屋民眾負擔,中央祭出300億擴大租金補貼,1日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符合申請資格者10月3日就可直接撥款入帳。內政部也指出,這次政府化被動為主動出擊,申請比以往都方便。中低收入戶大專生在外租屋,教育部每月補助金也跟進提高到2,400元到3,600元,自9月上路。

行政院6月30日舉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啟動儀式,蘇揆表示,這次特色是金額龐大、資格放寬、手續方便、房東也雙贏。除過去未曾申請中低收入戶,會主動進行資料勾稽,確認意願後,即完成申請外,12萬戶舊戶也會主動提供試算;另新戶僅需簡單驗證身分,上傳租約及存摺封面,核對資料後即完成申請。預計10月3日可由行政院直接撥款入帳。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這項政策不是為了選舉。以往很多社會福利政策是要人民自己申請,這次化被動為主動出擊,符合資格弱勢和年輕人,會通知來申請,只要勾同意,馬上會成立。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則說,經資料庫勾稽,約有21.2萬戶中低收入戶符合資格,但沒有來申請,是最需要幫助一群,已造冊完畢,村里長等會主動協助。

此外,為讓教育部「大專院校弱勢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與擴大租金補貼對齊,花敬群說,教育部每月補助中低收入戶大專生校外住宿租金,由1,200~1,800元提高為2,400元到3,600元,自9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