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姚舜/台北報導

潘思亮籲開放飯店引進移工

image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30日舉辦《晶華菁華》新書分享會。圖/姚舜

 「漲電價只是冰山一角!」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6月30日表示,全球都面臨能源危機,電價勢在必漲,但觀光飯店業現今面臨最大挑戰是人力與人才荒。呼籲政府「精準紓困」,除以個案方式凍漲艱困業者的電價,並要開放飯店引進移工解決產業困境;潘思亮說,「開放外勞是飯店產業升級必走的路」,若不解決將是國安危機。

 潘思亮指出,大家搶來搶去仍填不滿各工作職缺,此意味產業整體人力與人才均嚴重不足。他說,台灣飯店產業人力荒與過去製造業面臨的困境如出一轍,而台灣開放製造業引進外勞已有經驗,且外勞或移工對台灣經濟做出貢獻,同時也未造成嚴重社會問題。

 潘思亮30日舉辦「晶華菁華」新書發表會,書中集結潘思亮與晶華團隊於逆境中蛻變重生的轉型經驗。潘思亮說,晶華30年來面對各種危機與挑戰,並蛻變重生、自我超越,《晶華菁華》這本書就是分享晶華不斷轉變歷程。潘思亮並表示,「出書,也是一種學習」。

會後,潘思亮接受訪問時表示「加薪並不能解決人力荒」,觀光飯店產業已有「工業化」趨勢,潘思亮建議,台灣觀光飯店需要外勞與移工作基層工作,才能加速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