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陳昱光、方歆婷/台北報導

賀鳴珩:台股跌深 可逐步進場

 台股今年以來受到通膨升溫、Fed加速升息影響,導致指數回檔跌破萬五,不過,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大盤上半年跌到目前這個位置已是相對跌深,是可以逐步進場的時候,定期定額會是相當適合的布局方式。

 賀鳴珩指出,台股近期回檔幅度滿大,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趨於緊縮應該是很大的原因。不過,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預料大盤修正幅度「也差不多了」,有不少高本益比的股票都已修正20~30%,變得「滿有滋味」好入手。賀鳴珩說,除了跌深價值逐步浮現之外,同時還要看市場是否還有資金可以持續進駐,也會影響台股表現,值此之際,定時定額、分批布局會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凱基證券副董事長糜以雍也認為,市場波動是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於恐慌,如果拉長過去20年台股表現,只要以持續買進指數型商品的簡單投資策略,平均年化報酬率都有10%以上,顯示出透過長期投資複利效果,反映台灣經濟成長實力,所累積的投資效益會相當可觀。

 此外,除了持續看好台股前景之外,賀鳴珩也在卸任前夕提出對權證市場的一大期盼,目前權證交易占台股比重不到1%,但發行費用持續墊高,已是券商「甜蜜的負擔」,可以適度調降權證發行費用。

 賀鳴珩指出,去年發行權證總計逾53,000檔,不計券商交易、避險等成本,每檔發行費4萬餘元計算,光是發行費用券商就需要繳納24億元。以證交所、櫃買中心合計獲利117億元中,貢獻比重就超過2成以上。

 事實上,券商在105年也曾提出希望調降權證發行費用,但當時因台股成交量相對較低,未能進行調整至今,而近年在逐筆交易、當沖降稅等制度實行之後,成交量已有顯著攀升,相對權證占比遲遲未能與時俱進,但因權證標的放寬,僅有發行檔數不斷增加,「高貴」發行費用對券商而言也愈顯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