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30文/蔡淑芬

台新:美科技股超跌 分批布局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勁增 8.6%,創1981年以來高點,凸顯通膨進一步加速升溫,導致全球股市近一步重挫,科技股首當其衝。但根據歷史經驗,S&P500前100個交易日重挫的年度,若逢低進場,在同一年度內後市上漲機率高,平均漲幅達19%。

 目前Nasdaq指數本益比大幅修正至22倍以下,已大幅低於五年均值30倍,嚴重超跌,下半年隨著升息及戰爭影響淡化,配合基本面回溫,預期科技股將展開報復性反彈力道,建議分批布局。而在「破壞式創新」引領科技業爆發性成長下,智慧生活基金後市看俏。

 蘇聖峰指出,5月份全球基金經理人平均現金部位(%)大幅度上升,為911以來最高,市場情緒已過度反映悲觀預期,目前美銀證券多空指標不到1%,就歷史經驗顯示,美銀證券多空指標低於2表示市場氣氛過度悲觀,視為買進訊號,該指標2013年以來出現過8次買進訊號,MSCI全球指數其後1、2、3個月報酬率分別為3.7%、4.9%、7.6%。另就基本面分析,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6.1,優於市場預期的54.5,也高於4月的55.4,顯示美國整體製造業活動升溫,商品需求保持強勁,緩解經濟將陷入衰退擔憂。不論從價值面或基本面來看,皆顯示逢低布局時機已到。

 類股操作建議,蘇聖峰表示,隨科技股跌深,可將持股轉向屬性較積極的科技股與成長股部位,而標的上著重能夠打敗不確定性、2H業績有望反彈、且營運穩定性足夠的個股;區域上美股波動相對大,但若市場止穩,仍有較顯著上檔空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