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30孫彬訓/台北報導

高盛看未來一年前景 MSCI中國指數 有望漲二成

 6月以來歐美股市遭「鷹」爪抓傷陷入熊市陰霾,反觀大陸A股走勢自成一格,上證、滬深300等主要指數震盪走高。投信法人認為,隨監管政策鬆綁,以及眾多具體刺激經濟政策出爐,代表最差的時間已過,預期下半年經濟、企業獲利出現實質改善,A股將有很大的回升機會。

 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經理人徐百毅表示,2022年A股獲利增長預期放緩至6%,受疫情影響,預估第二季獲利年衰退2%,為全年獲利增長低點,不過隨上海復工復產,加以穩增長等利多政策刺激,將增添下半年基本面動能。

 高盛近期出具報告認為,預期在政策支持下,企業獲利將在第三季觸底,維持加碼觀點並認為MSCI中國指數未來12個月有20%上漲空間。大陸券商法人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在資金面、基本面雙重驅動下,A股走出獨立行情,預期在企業生產經營逐步回歸正常下,下半年A股有望持續跑贏歐美市場。

 日盛中國內需動力基金研究團隊表示,隨著大陸經濟已經走過最差的一段時間,加上政策後續發力,6月經濟將看到更積極的變化,市場情緒會有所改善。政策環境最壞時期已經過去,新經濟股盈利接近下修尾聲,估值有一定修補空間,估計到第三季時,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風格切換。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葉宇真表示,回顧大陸歷史穩增長政策路徑下,2008年行業輪動從基建到消費,再到科技;2020年從新基建到中游製造,再到消費,隨著疫情逐漸得控,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經濟也將逐步企穩回升,加上三、四季度中秋、國慶假期對消費產業將顯著拉動。

 野村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劉尹璇表示,大陸疫情已出現明顯好轉,生產可順利步入正軌;此外,不管是IMF或是各大券商的分析,皆表示大陸第二季經濟數據將大幅放緩,但經濟可能已來到最低谷,很難再有更差的情況,依經驗,陸股落底之前常見政策轉折點的產生,預期這段時間釋出的政策利多,將是陸股最關鍵的正面投資訊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