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30陳欣文/台北報導

陸股ETF 近二月績效長紅

 近年一直低檔整理的大陸股市,從4月26日低點以來表現十分出色,統計期間各指數漲幅依序為深圳綜合17.99%、深圳成份16.37%、上海綜合10.9%、滬深300上漲10.66%;連帶投信發行的陸股相關基金以及ETF表現績效長紅,同期漲幅逾兩成。

 法人表示,陸股具長期投資價值,外資長期淨流入A股的趨勢始終未變,說明了A股的低估值和成長性具有較好的投資吸引力,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或分批進場的方式,適度布局大陸相關基金以及ETF,把握投資契機。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中長期來看,現階段大中華股市仍處於相對低檔,外國機構法人(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仍持續挹注,為投資人不可或缺的資產配置標的。

 就資金面來看,今年以來陸股受到美國高通膨恐導致Fed加速貨幣緊縮、疫情引發封城等的影響,今年行情表現震盪,不過代表外資的北上資金,近期有回頭趨勢,觀察包括深股通、滬股通的北上資金概況,截至6月27日止,6月份共持續挹注699.95億人民幣,創下今年單月最高流入金額紀錄,顯示外資持續看好A股中長期表現。

 群益深証中小100ETF經理人張菁惠表示,大陸電動車產業成長是少數不受疫情影響的投資趨勢。儘管5月車市仍受上海封控衝擊,5月份電動車銷量超過市場預期,代表大陸電動車需求仍相當旺盛,且市場已由政策推動,轉為市場內生成長型態。

 統一投信分析,俄烏戰爭後,全球能源轉型加速。根據調查,今年全球太陽能發電機裝機量,將成長3至5成。終端需求強勁,使大陸為主要的太陽能發電設備產地受惠良多。即便受到供應鏈斷鏈影響,原料成本上升,太陽能供應鏈廠商也有轉嫁成本的能力。隨著科技發展,汽車產業智能化,推動智能車設備需求上升。大陸電動車產業鏈的規模化,有利智能車發展。

 房地產為大陸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第三季為大陸房地產企業債務到期高峰期。去年在監管政策壓制下,房地產產業受到重挫。建議投資人留意後續房地產企業的債務償還狀況、解封新房交易額是否止跌回升,及是否鬆綁房地產企業的資金運用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