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3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關一辦公室 裁200人

在穆斯克生日當天,特斯拉傳出將關閉加州聖馬特奧(San Mateo)的辦公室,裁員大約200人,此為該車廠近期為了撙節成本與精簡人力採取的最新動作。

據悉,特斯拉在28日(周二)通知員工將關閉聖馬特奧辦公室,此次裁撤約一半以上的人力。

在聖馬特奧的據點,數百名員工主要負責手動檢視並且標記特斯拉車輛影像,藉此改善駕駛輔助系統Autopilot的功能。

部分員工將調往該車廠其他部門。一位員工向CNBC表示,在聖馬特奧的一些員工將轉赴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據點或其他辦公室。

匿名人士透露,聖馬特奧辦公室主管在周二當天告知員工裁員消息,表示6月28日將是最後一天上班,公司將再支付60天的全薪,另外資遣費和相關福利資訊將以電郵通知。

特斯拉近幾周展開一連串裁員動作。6月稍早,該公司執行長穆斯克通知員工表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考量下,打算裁撤10%的受薪員工。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這些職缺可能會被其他地方薪資較低的人力取代。

穆斯克揭露裁員計畫時表示,打造車輛和電池組或是安裝太陽能板的員工不受影響,並提到時薪人員將會增加。該車廠未來總人力不減反增,但受薪員工數可能會持平。

穆斯克曾指出,受累於供應鏈阻礙和電池製造挑戰,特斯拉德國柏林及美國德州的兩座最新廠房一直在燒錢,限制增產的能力。

穆斯克5月30日接受特斯拉車主協會的訪問內容於上周公布,他受訪時提到柏林及奧斯汀的新廠成了「燒錢大熔爐」(gigantic money furnaces)。

此外,先前上海因疫情封城,也使特斯拉當地產能一度暫停。德意志銀行周二時曾表示,將特斯拉4到6月交車量預估值調降6.5萬輛至24.5萬輛。特斯拉在第一季交車量約31萬輛,訂於7月初公布第二季業績。